折翼鸟: 期终考试作文

Monday, June 12, 2006

期终考试作文

“好的文学作品可以取代我们未曾经历过的生活。”就是说在好的文学作品中,其作者能通过对主人翁的经历的具体描写,来让读者感受、体会主人翁当时的心情,从而让读者的思想与主人翁合而为一,这样主人翁的经历仿佛就成了读者的经历。我十分同意这样的说法,下面我将用巴尔扎克的《高老头》和安徒生的《卖火柴的小女孩》对此进行论述。
在《高老头》一文中,高老头是一退休的面粉商人,他为帮女儿还债而散尽家财,但他这样无私地对女儿奉献最终却换来女儿对他的不闻不问。甚至在死前要求女儿见他一面也被拒绝。作者在文中写道:“啊,我痛死了,让我见她们一面吧,就让我抓住她们的一点什么吧,头发也可以,那样我就不会痛了……”巴尔扎克就是要通过高老头的这些话来让读者感受高老头当时内心的痛苦;读者能通过其字里行间真实地感觉到高老头的感受,仿佛高老头就是我们自己,高老头那痛苦的经历就是自己的经历。
而在安徒生的《卖火柴的小女孩》一文中说的就是一个小女孩由于家境贫困而被父亲强迫她在平安夜在街上卖火柴,最终冻死街头的故事。安徒生在此文中用了极其仔细的描写方法,特别是在描写女孩点燃三支火柴的时候,他这样写道“小女孩双手紧紧地抱着双腿,在心里想:要是能吃一口那美味的火鸡就好了,一口就好了……”作者正是要通过这一描写向读者突出小女孩当时饥寒交迫的处境,让读者通过文字去体会主人翁的经历,永远地记住主人翁此刻的每一个细微的感受;让这一经历成为读者经历过的一部分的生活。
综上所述,我们可知好的文学作品的确可以取代我们未曾经历过的生活,让我们真实地感受那不真实的经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